400-822-3450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新闻 > 【涨知识】| 银行承兑汇票风险防控

【涨知识】| 银行承兑汇票风险防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

最近,央行确认包商银行将进入破产程序。这是继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之后,我国发生的第二起银行破产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事件的发生导致商业银行以往“稳妥安全”的形象瞬间崩塌。


在信用经济盛行的时代,银行信用体系扮演着主导的角色。信用控制也深深地扎根在企业之间的日常商业运作中。而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银行风险上升,种种现象都在体现商业信用潜在风险的增加,这就要求公司的信控团队需要更加严谨,努力减少公司信用方面的风险。

去年下半年,根据集团财务政策我司接收了5张来自某“财务公司”承兑的银行承兑汇票,总计45万,公司信控团队如以往一般,进行常规的流程操作:“票据背书转让,收款核账”。然而,三个月后“追索”悄然而至,承兑汇票承兑人拒绝履行。公司信控团队立即采取行动,偿付上一手,然而追索前手被拒,我司便暂停与前手代理商的合作;委托律所催收-诉讼。最终在今年7月份,5张承兑全部解付。


我司信控团队迅速与集团资金部门反映此问题,在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和分析后,集团颁布了“银行承兑黑名单”, 其中罗列了市场上约20家存在严重问题的承兑银行,并定期予以更新。我司通过信控团队和销售团队及时告知所有代理商及相关客户,提醒防范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拒绝接受高风险的银行承兑汇票,并耐心解释公司银行承兑汇票的更新政策。


在“银行承兑黑名单”政策的实施下,目前公司的银行承兑汇票未再发生被追索事件,而且很多代理商和客户也借鉴了集团的此政策,防范银行承兑风险,使得资金安全性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疫情之后,经济形式不断变化,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做好未雨绸缪的风险防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