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22-3450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凌格风空压机小课堂】| 空压机异响原因(上)

【凌格风空压机小课堂】| 空压机异响原因(上)

文章来源:凌格风(上海)气体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

空气压缩机在工业生产中使用广泛,从结构上来看,螺杆式空压机主机汽缸内平行地设有一对互相啮合的螺旋形阴阳转子,转子之间和机壳与转子之间留有间隙,理论上运行中没有金属接触,也就是说从结构原理上来说,螺杆压缩机较之传统的活塞压缩机,具有运行平稳,噪音低的特点。

然而,很多螺杆空压机用户在使用时都会遇到设备运行时出现异响的情况,比如金属碰撞声、 均匀的敲击声、摩擦啸叫声等等。这是因为空压机内部产生了故障,由于故障产生的原因不同,异响的外在表现声音和发生部位也不尽相同。我们来看看为什么空压机会发出异响,发出不同的异响分别代表着空压机出现什么问题呢?

1.异响原因:皮带过松,主、被动皮带槽型配合度过大造成打滑产生啸叫声(皮带传动型).

压缩机皮带打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判断并确定:

(1)靠近设备时能闻到一种皮带焦糊味,仔细观察,会皮带附近地面上有皮带碎屑;

(2)皮带轮和皮带之间有一种异常摩擦声;

(3)由于负荷不均匀,造成电流摆动大。

解决方案:旋转调整螺栓,调整皮带到合适的松紧度,但不可过紧。重新调整皮带后带负荷运行,如果仍旧打滑,则需更换皮带。皮带的更换和皮带的调整程序基本相同,但需要注意的是,更换皮带时,不能只更换一根皮带,否则会因皮带张力不同而使新皮带更换后损坏,同时要注意不能将润滑油溅到皮带或皮带轮 上,防止皮带打滑。


2.异响原因:螺杆空压机运行时缺油,使阴阳螺杆直接咬合没有润滑油润滑,使得金属干摩擦产生啸叫声。

  喷油螺杆压缩机没有同步齿轮结构,由阳转子直接带动阴转子旋转,但是二者之间并不直接接触,由喷入机头的润滑油建立油膜,起隔离作用。因此,对于螺杆压缩机来说,润滑油的作用十分重要。螺杆空压机若出现"缺油"的现象,会导致螺杆转子直接接触,发生异响,造成轴承损坏等故障。

  但是,机头内"缺油"并不一定是润滑油总量不足,还有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局部缺油和润滑 油压力低。直接原因例如:油分故障、油;令却器、油路管道堵塞、油管接头松动漏油;间接故障可 能有:最小压力阀故障、使用了不合格的压缩机润滑油、油气分离罐设计不规范、回油单向阀损 坏、回油管安装不当以及用气量大,超负荷低压使用(或机器出厂前选用的油分处理量与机器排气 量匹配过紧)等。

解决方案:检查油位,更换油滤,处理故障部位以及调整系统配置。向压缩机主机加注润滑油 时,最少让油浸到转子的3/4处。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有些人只知道设备运行会因为添 加不及时导致螺压缩机缺油。实际上,对于那些长期停机不用的螺杆压缩机,其机头内部油量往往 也会不足。这时候如果贸然开机,很容易造成瞬间缺油。所以,长期停机的螺杆式压缩机要先往机 头内加足量的油,再开机。


3.异响原因:进气阀关闭不严,漏气量大,进气阀逆止发生振动.止回阀振动产生的噪音主要 来自于升降式的止回阀,一般在压缩机的出口都安有止回阀,其目的是在停压缩机时防止高压气体 倒回系统。

解决方案:更换或调整故障阀门。气阀各零部件经由检查和修理后组装时须留意以下几点: 

(1)螺杆压缩机进气阀零部件要干净;

(2)阀片与阀座的接触情况、阀片与升程限制器的径向间隙、 阀片的起跳量、弹簧的规格等符合设计要求;

(3)更换内部零件时(如阀片、缓冲片、弹簧等), 必需同时全部更换;

(4)试漏:气阀安装前需试漏。


我们在使用空压机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这些问题,就可以有效避免空压机异响。如果遇到了异响也不必紧张,只需要从采取合理的措施就可以解决相关的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