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22-3450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安全知识分享】| 年关将至,这些安全知识请谨记

【安全知识分享】| 年关将至,这些安全知识请谨记

文章来源:凌格风(上海)气体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10      浏览次数:

安全第一

凌格风

岁末年初往往是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年关更要把好“安全关”。安全第一( safety first)一直是阿特拉斯·科普柯集团倡导的重要理念,确保安全是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安全的知识分享,帮助凌格风的每一位合作伙伴和客户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本期与大家分享的是安全隐患的识别和防范。一起事故在发生之前,其实一定有很多的隐患可以被发现和提前预防。很多时候我们貌似有安全措施,但是这些安全措施是否真的落实到位,还是形同虚设?我们谈安全,重点一定是预防事故的发生,而不是做事后诸葛亮。

*危险源≠安全隐患,但两者之间可以相互转化,如果危险源和安全隐患没有有效的控制措施,都将最终导致事故。例如,电是危险源,正常情况下使用是安全的,不构成隐患;但绝缘破损,私拉乱接,不安全用电是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类型:

根据造成事故的原因,可以把安全隐患分为三类:

一、人的不安全行为:《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86)将人的不安全行为分为13类:

  1. 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

  2. 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3. 使用不安全设备

  4. 手代替工具操作

  5. 物体存放不当

  6. 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7. 攀、坐不安全位置

  8. 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

  9. 机器运转时进行维修清理等作业

  10. 有分散注意力行为

  11. 不佩戴或不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

  12. 不安全装束

  13. 对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处理错误

二、物的不安全状态:事故发生的物质条件

  1. 防护、保险、信号等装置缺乏或有缺陷

  2. 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有缺陷

  3. 个人防护用品用具缺少或有缺陷

  4. 生产(施工)场地环境不良

三、 管理上的缺陷,主要有7类,也是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管理上的主要间接原因:

  1. 技术和设计上缺陷

  2. 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够

  3. 劳动组织不合理

  4. 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导错误

  5. 没有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或者不健全

  6. 没有事故防范和应急措施或者不健全

  7. 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力,经费不落实


年关更要把好“安全关”


当了解了那么多可能的原因后,就需要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学会去识别安全隐患,这样我们可以避免给自己造成危险的行为,同时避免使用错误的工具,并提前采取预防措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