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22-3450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凌格风小课堂】聊一聊,螺杆空压机润滑油

【凌格风小课堂】聊一聊,螺杆空压机润滑油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


空压机润滑油作用的原理就是在两摩擦面之间形成一种保护膜,可以避免金属之间直接的接触,从而缓冲了摩擦力作用,起到了润滑作用,机械就可以正常运转了。


由于空压机一直处于高压、高温及有冷凝水存在的环境中,因此空压机油应具有优良的高温氧化安定性、低的积炭倾向性、适宜的粘度和粘温性能、及良好的油水分离性、防锈防腐性等。
凌格风小课堂将为您从多个方面介绍空压机油的作用、添加剂以及使用原厂油的重要性。
一、润滑油的功能

螺杆空压机润滑油的作用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减小磨损,摩擦表面覆盖保护膜
2)冷却,减小摩擦力并降低热量
3)保护,防止空气和水对部件的腐蚀
4)清洗,将污染颗粒清洗下来
5)密封,防泄漏,防尘,防窜气
6)降噪,减少金属摩擦产生的噪音

二、影响润滑油的因素

1)温度

-温度过低,润滑油开始乳化,基础油变成蜡状或形成凝胶,润滑油的粘度增加,可能导致:启动问题,堵塞小的润滑通道。

-温度过高,加速油与氧气反应的速度,从而加速氧化过程,并导致酸、沉积物的形成。温度太高时,基础油其中的较小的部分会粘在一起,形成较大的化学物质,从而产生较高的粘度,此外,基础油的挥发性成分会逃逸到大气中。



2)灰尘

润滑油中的尘埃颗粒加速了氧化速度,一些颗粒会与基础油反应,加速氧化,粒子会污染油路,形成沉积物



3)湿度(水)

水可以加速氧化速度,水会与基础油和某些添加剂反应,使它们分解(称为水解),水会攻击金属成分,其中一些金属也会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三、为何要使用原厂润滑油?

 

不使用原厂润滑油可能存在以下风险:

1)产生污泥、沉积物

颗粒聚合成的大块(氧化油、金属和其他杂质的混合物)附着在空压机油路上,导致故障,主要影响的部件:油过滤器(阻塞),油气分离器(阻塞、内爆风险),转子和冷却器等。

2)与橡胶和金属零件不兼容

润滑油与空压机的不同部件发生反应,在与橡胶部件(垫圈和O形环)及金属部件接触时,可能产生腐蚀,导致泄漏和运动部件故障。

3)表面活性高

油气混合物离开空压机转子后,将在油气分离器中。如果油没有适当的添加剂,过多的泡沫会使油分饱和,导致更高的油残余,降低油分的寿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