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22-3450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新闻 > 凌格风小课堂——工频VS变频如何选?

凌格风小课堂——工频VS变频如何选?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

永磁变频空压机虽然从外观上看和工频空压机并没有多大的差异,但两者价格差距较大。选变频还是工频机型?凌格风小课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

工频和变频螺杆空压机的区别

运行方式不同

工频的运行方式为:加载-卸载,上下限开关控制运行;变频则具备无级调速特点,通过控制器或变频器内部的PID调节器,平缓启动,用气量波动比较大时可快速调节,几乎不卸载。


启动方式不同

工频机型采用直接启动或星三角降压启动,启动电流在额定电流6倍以上;变频机型则具有软启动器的功能,启动电流最大在额定电流的1.2倍以内,对电网和机械冲击较小。


可变流量控制

工频驱动的空压机排气量是固定不可变的,变频器可根据实际用气量实时调整电机转速,用气量低的时候还可以让空压机自动休眠,大大减少能源损失。通过优化的控制策略,可进一步改善节能效果。


电压适应性

变频机型的电压适应性更好,由于变频器采用的过调制技术,在交流电源电压稍低时仍可输出足够的力矩,驱动电动机工作。电压稍高时,也不会导致输出到电动机的电压偏高。


何时选工频?何时选变频?

当用气量范围波动不大,空压机产气量和使用气量接近,此时建议使用工频机型。如果实际用气量随着生产周期波动较大时,则可以选择变频机型,如下图所示变频机型在用气量波动大时,能耗方面的优势很明显。

当然,很多实际情况下,用户会选择工频+变频组合配置的方式,根据用气规律,工频机型承担基本负载部分,变频机型承担波动的负载部分(如:下图所示),工频和变频机各取所长,各自发挥优势。


如果您对于工频和变频选型还有疑问,可直接联系凌格风技术团队,凌格风节能改造部门推荐使用集团新研发的AIRchitect空压机能效检测盒,为您提供连续1周时间的现场勘测服务,并定制空压机整体节能解决方案。



通过7天的现场勘测,用户将会收到来自凌格风专业的《空压机能耗审计》报告和空压机站房选型方案推荐,我们将从用气量范围、压力、海拔、环境温度、空气质量要求等多个维度为您做个性化的分析和方案推荐。

如需7天现场勘测服务
欢迎联系凌格风热线电话
400-822-3450


相关新闻